close
 在百老匯上演十二個年頭、5124場演出後,被譽為九十年代最出色的音樂劇《吉屋出租》(Rent)在2008年9月7日的晚上光榮謝幕,從此百老匯41街上少了最璀璨的招牌。登台的演員們強忍著哀傷、失落與激動,將這最後一場的演出獻給原創者強納森拉森(Jonathan Larson)以及他的家人和所有的劇迷,也為了讓這最後一夜充滿回憶,1996年的原始班亦受邀前來演唱安可曲〈Seasons of Love〉,在新舊班底激昂的歌聲中《吉屋出租》正式走進百老匯的歷史,此時台下的樂迷也早已哭成一團!因為沒有人會相信,拉森在〈Goodbye Love〉一曲中寫的「我不敢相信一家人會各奔東西…我不敢相信這是最後的道別!」(I can’t believe this is family must die… I can’t believe this is goodbye…)成為每位團員與劇迷的心聲,但我們都知道儘管《吉屋出租》在百老匯落幕了,但拉森的靈魂卻永遠依舊會駐留在樂迷的心中與百老匯的街頭,因為他在去世之前留下一齣發光發熱的音樂劇,而這道熱力穿越了時代、膚色、性別、性傾向、疾病,隨著不同的科技媒材永遠流傳下去…。
  
失落中重生的傳奇
 
 第一次接觸音樂劇《吉屋出租》是在1997年的大學時代,那時候原聲帶由美希亞唱片發行,而電台則反覆播著主題曲〈Seasons of Love〉(史帝夫汪達與原始團員合唱的版本),在簡單卻深刻的字詞裡唱出生命的熱情與希望,就因為這首朗朗上口的旋律就決定把雙碟版原聲帶買回家,只是當時英文不夠好的我實在很難了解劇情的涵義,只能透過手冊簡介大致上了解劇情的脈絡,知道這齣音樂劇是關於愛滋、生命與希望的樂章。
 
 這些年來《吉屋出租》總是常留在我的隨身聽裡陪伴著我渡過許多寂寞的夜晚,在反覆聽了無數次後漸漸了解歌詞的意義,但一直到2006年2月在國際會議中心看了《吉屋出租》的十週年巡迴演出後,我終於完整體驗整齣舞台劇的意涵。我發現《吉屋出租》在充滿力量、熱情的搖滾樂曲中,這齣舞台劇的不凡遠遠超出我想像的,不僅在於歌曲與歌詞的原創性,更在於它精準的捕捉生命的無奈、脆弱、失落,卻又在黑暗的世界裡點燃一絲絲的光亮。我看的音樂劇沒有太多,但《吉屋出租》卻在我心目中留下一個偉大的位置,它是那樣充滿活力與溫暖,它讓我們看到自己奮力地迎戰的人生,即便生命是何等的難堪,但是你始終不能放棄希望!(忽然覺得好像用到哈維米克演講時的台詞了!)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
                
 
            尼德蘭得戲劇院最後一天上演《吉屋出租》(畫面截取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DVD幕後花絮)   
               
 強納森拉森自1989年便開始構思《吉屋出租》音樂劇的念頭,但從開始到完成其實並沒有受到太多百老匯人士的注意,幸好《瘋狂理髮師: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》知名的音樂劇大師史蒂芬桑岱姆(Stephen Sondheim)以及製作人傑佛瑞謝勒(Jeffrey Seller)等人的協助與支持,再經歷多年的修改與試演後,終於成為現在充滿爆發力的版本。但拉森卻來不及看到這齣戲的成功,在1996年1月24日於紐約劇場劇坊(New York Theatre Workshop)的最後一次整排後,翌日的清晨因大動脈瘤而猝死,離他36歲的生日只剩下短短的十天而已。而在拉森父母的要求下,《吉屋出租》在2月13日在紐約劇場劇坊的首演繼續舉行,而這場紀念拉森的首次演出受到極大的好評,同年4月29日便移師到百老匯41街上的尼德蘭得Nederlander)劇院,而一演就是十二年,成為史上第八長壽的音樂劇。
 
唱出生命與希望 
 而這齣充滿前衛、搖滾元素的音樂劇,其實是強納森拉森改編自普契尼1986年的經典歌劇《波希米亞人》,把原本在巴黎上演的窮酸藝術家的故事搬到紐約東村,而故事中咪咪罹患的疾病也從19世紀的致命疾病肺結核替換成九十年代的「愛滋病」。這齣戲的故事圍繞在五男三女的身上,在這個組合裡有樂手、電影工作者、舞者、藝術家、律師、教授等等,其中樂手羅傑、舞者咪咪、教授湯姆以及湯姆的愛人變裝皇后安琪都是愛滋病患者,而每天AZT的鬧鈴成為他們生活不能承受的包袱之一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 整個舞台彷彿就是紐約市的縮影,隨著強納森拉森四十多首的創作,我們看著這群生活在邊緣的藝術家、活在恐懼底下的紐約客,為了生活、自尊、愛情而不斷的奔波,他們在失落中尋找自己的靈魂,也在失落重生。但在如此灰色的劇情裡,拉森卻賦予整齣音樂劇歡愉以及喜悅的精神,儘管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困境,但是「把握今天」(No day but today)的樂觀精神卻貫串全劇,在強烈又複雜的節拍中,體驗生命的苦澀與愛情的浪漫。拉森將周圍朋友的故事與《波希米亞人》做了精彩的結合,誠懇卻又犀利的反應這群紐約客的徬徨與無助,但是我們卻可以在拉森的歌曲中得到最動人的救贖。
 
 所以不管是宣洩生活不滿的龐克曲風〈Rent〉;充滿煽情的魅力情歌〈Light My Candle〉、〈Without You〉;高喊生命價值的〈One Song Glory〉;替邊緣人、藝術家發聲的〈La Vie Boheme〉;唱出愛滋病患心聲〈Life Support〉、〈Will I (Lost My Dignity)?〉;男女同志互訴衷曲的〈I will Cover You〉、〈Take Me Or Leave Me〉,強納森拉森揉合了各種的融合了流行、搖滾、節奏藍調、舞曲、等多種音樂類型,唱出生命的斑駁與燦爛。而歌頌生命光輝與愛的力量的〈Seasons of Love〉更是將搖滾、福音與靈魂樂做了完滿的結合,透過劇組成員的合唱釋放著無窮的生命厚度。而《吉屋出租》在那段愛滋蔓延的九十年代裡,幾乎陪伴著許多病患走過低潮,而他所帶來的震撼正可以跟東尼庫許納的經典舞台劇《美國天使》(Angel in America)相互輝映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  獻給所有愛滋病患的〈Will I (Lost My Dignity)?〉
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Will I lose my dignity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Will someone care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Will I wake tomorrow, from this nightmare?
 
        我會失去尊嚴嗎?
 有人在乎嗎?
      我明天會從這場噩夢醒來嗎?
 
 其實,《吉屋出租》並沒有華麗的佈景與繁複的機關設計,這齣戲最大的魅力完全來自於強納森拉森的音樂本質!從原聲帶接觸這齣戲的我,再看了《吉屋出租》舞台劇版、電影版以及最近發行的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DVD,我終究還是難以忘懷那年舞台劇的初體驗,即便是莫文蔚的歌喉與演技無法撐起咪咪這個角色(電影版中飾演咪咪的蘿莎莉道森也有這個問題),但那個晚上的體驗卻直接衝擊我的心靈,我是哭著看完整齣戲的,那樣的感動除了不停的哭之外,我大概也很難找到其他的方法來表現我的感動!而至於擅長指導溫馨喜劇如《小鬼當家》、《窈窕奶爸》的克里斯哥倫布所指導的電影版,儘管絕大部分的演員來自1996的舞台劇卡司(除了舞者咪咪的羅莎莉道森和同性戀律師瓊安的崔西湯姆斯是新血),但克里斯哥倫布的場面調度過於僵化,缺乏舞台劇生猛力量,也沒有那份源自於舞台劇的熱情。但或許是我對這位導演的偏見,我總是無法太近入這個版本的世界裡,只我終究還是被拉森的音樂所感召,在戲院裡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。(寫到這裡,真的發現我很愛哭!)
       
  而最近才發行的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(Rent: Filmed Live on Broadway)DVD,則是收藏此劇在百老匯的最後身影,儘管演員的舞台魅力與唱工都沒有超越原始卡司,但這場演出卻充滿著意義以及紀念性,加上豐富的收錄讓劇迷看到許多珍貴的花絮。這張DVD的現場影像是從去年八月便開始錄製(看本片銳利的畫質應該是採用數位攝影機所拍攝),其中還包括最後一場的演出片段。而在舞台劇的告別演出結束後,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則在9月24至28日以高畫質投影機在美國戲院小規模放映,並在今年春天發行這張DVD。
 
 這場最後的演出,有許多令人激動的時刻值得回憶。當第一幕開始,飾演電影工作者馬克的亞當康特走進舞台,現場觀眾馬上起立鼓掌並持續兩分鐘,最後康特轉身對觀眾說,「我們將這場演出獻給強納森拉森!」才讓演出得以順利進行(這段畫面是收錄在特別花絮裡)。而當演唱安可曲〈Seasons of Love〉時,當年原始的班底亦同時登台,台下的觀眾也一同演唱這首雋永的歌曲,更替這場演出製造無比的高潮,也讓《吉屋出租》在這首歌頌生命的歌曲中畫下完美的驚嘆號!
 
 看到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的對後一場演出許多的回憶都堆疊在眼前,不僅是遙想大學時代的光景,以及2006年2月在國際會議中心被舞台劇「電擊」的撼動,還有那些生命裡的心酸與美好,都因為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而讓那些片刻有了不同的意義。感謝你,強納森拉森!你的作品陪我渡過十二個年頭,不管我的CD(是的,我還在用CD隨身聽!)已經磨損,或許看DVD時沒有完美的觀影設備…,但是在我最無助的時候,你的音樂都會是我的陽光…。
 
《吉屋出租》相關資訊
舞台劇官網:
http://www.siteforrent.com/
DVD/Blu-Ray發行:《吉屋出租》電影版、《吉屋出租~百老匯》皆由得利影視代理
1996《吉屋出租》的卡司在民主黨代表大會演唱〈Seasons of Love〉
2008年9月7日最後一場演出,原始班底亦同台獻唱〈Seasons of Love〉這是觀眾由手機拍下效果不是很好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FCPg80NPNA
 
後記:
我也不知道這篇文章會寫的這麼長,總之完成了!(幕後花絮就放在下一篇吧),謝謝在刊登這篇文章之前幫我看稿的五位朋友(可憐的孟蓉與懷萱總要幫我挑錯字),另外還要謝謝是凌晨二點被我抓來看文章的帥哥朋友,幸好我的文章還挺催眠的,讓你看完之後順利的進入夢鄉!
 
還有謝謝正在看文章的你,以及陪我走過人生風雨的好友與同事們,每次在看《吉屋出租》的時候,我都會想到你們。再來給那些愛滋朋友們打氣,特別是我常常欺負我的死黨以及他的伴侶,希望你們都永遠有勇氣面對人生的時時刻刻!(天啊!感覺自己好像在寫告別信...,沒辦法從台北騎車回家的時候,聽著孫燕姿的〈The Moment_這一刻〉居然一直流淚,這個晚上心情不太好,殘念!)

最後我要感謝強納森拉森以及《吉屋出租》所有的台前幕後的所有成員,因為你們的每一份努力都讓我們感受到炙熱的生命力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myliu65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